福慧佛系 – 過度自信的失敗

過度自信的失敗
 

多年前香港經濟起飛,投資氣氛濃厚,很多人都投入股票市場,街頭街尾都聽到人人在討論著股票市場的動態。當時的我也樂在其中,沉醉在不務正業,投機買賣的情況下。
 

每天的工作就是留意著股票市場的消息和數字的起跌,閒時與朋友家人聚會也是高談闊論著股票市場的動態。由於經濟環境的配合,完全投機無知識的我,初嚐了不少甜頭,每次也有斬獲。
 

更有次在短短幾天內番幾倍的利潤,實在令我沖昏頭腦。當時我對自己信心滿瀉,把自己當成投資專家一樣,也以為自己是長勝將軍。卻不知道自己原來已經站在懸崖邊上,其實市場已經轉彎了,開始進入熊市而不自知。一下子就把所有利潤及本金全都虧蝕了。
 

這就是過份自信所帶來的失敗。
 

又或在心理學裡面,也有這樣的詞彙提出來,就叫做「過度自信的謬誤」。早在1965年的研究,由美國的心理學者,奧斯坎普曾提出,當一個人擁有越多資訊,他反而越容易陷入「過度自信」的狀況裡面。由於蒐集資訊的能力及成功機會多了,讓我們驟登高位之後,便容易產生過度自信,讓原本可以成功的那些原因,反而造成了失敗的結果。
 

所以,我們要怎麼樣去避免「過度自信」?我們要怎麼樣避免成功過後種下了失敗的原因?
 

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,佛陀在法音裡常提點我們怎樣成為一個不好功名,謙卑的修行人。因此當我們在自己的領域裡面,越來越成功,這個時候我們在判斷任何事情,在下達任何重要的決定之前,需要小心謹慎,保持謙卑的態度待人處事,真正長遠的成功才能常伴我們。
 

筆者:嘆茶
 

版權聲明:以上原創文章版權為「福慧國際慈善基金」所有,未經授權,不可轉載如獲授權轉載,請務必註明版權如下:
 
以上文章是轉載/引用自「福慧行」官網原創文庫,版權為「福慧國際慈善基金」所有。原文鏈接如下:
官網: https://www.hkfhh.com
微博: http://weibo.com/u/5857274799
微信: 福慧行智 (WeChat ID: Cultivation888)
 

註: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,詳情請參閱 關於南無“第三世多杰羌佛”佛號的說明
 

#第三世多杰羌佛 #義雲高 #福慧行 #佛教 #佛教與人生 #佛系 #福慧佛系 #修行 #自信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