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慧佛系 – 反省

福慧佛系 - 反省
 

近日在互聯網上看到一段時事的視頻。內容大意是說,一班被母親遺棄的兒童,而父親又在監獄受刑,因此這班兒童便無家可歸,於是有某些私人組織便收留了他/她們。
 

據院長說孩子們剛來到的時候,會有很長的時間不說話,而最長的一個就有一年多沒跟任何人說話。可想而知兒童們的內心是多麼痛苦!幸好世上總有善心人,該院的義工便向市民籌款組織了一個活動,就是帶小孩們去監獄裡探望自己父親,目的是讓小孩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,亦希望父親跟小孩會建立親情,因為很多父親在小孩未出生或年纪很小的時候巳進監獄去了。
 

令我最為感動的是,有一個九歲的男孩,他在母胎時父親已在獄中受刑,所以男孩從未見過父親一面。男孩從小就由爺爺、嫲嫲帶大,可惜俩老年紀漸大,差點連自己也照顧不了,最终忍痛把男童送到院舍去了。男孩由送院舍那天起,也把他的笑容送走了!慶幸男童並沒因此憎恨父親,他把辛辛苦苦儲起原本是用作回家探爺爺、嫲嫲車費的「五元」,用來買了一些食品,送給從未養過他半天的爸爸!世事又豈可盡如人意!男孩的父親最後都沒勇氣見他,或許是自尊心作祟 ,又或許是沒面目的關係,不論是什麼原因,該名父親所做的一切,對男孩已做成一輩子不能磨滅的陰影,對男孩的心理成長也會做成極大的傷害!
 

在這真人真事下,大家有什麼感想?
 

我自己卻看到,成人的一個錯誤,卻懲罰了無辜的小孩 ,影響小孩的成長!而每一個活在幸福中的兒童,你們有感恩嗎?你們會把自己有的幸福,傳給有需要的人嗎?
 

此外有沒有想過「五元」對我們來說是什麼概念?有些人可以掉了在地上也不想撿起,可以說五元跟本沒有什麼大不了,連一杯咖啡也買不到!但對於大多數人認為不值一提的五元,卻是那男童的所有希望!
 

我看完後腦裡立刻充滿了一個念頭,就是不可亂花錢。同時要好好反省我們的行為。佛陀教我們慈、悲、喜、捨,敎我們種好因、行慈悲。學著、學著,聽著、聽著,我們有否付諸行動 ?有否把我們有的幸福,也帶給他/她們呢?
 

「施比受更有福」!
 

筆者︰三省
 

版權聲明:以上原創文章版權為「福慧國際慈善基金」所有,未經授權,不可轉載如獲授權轉載,請務必註明版權如下:
 
以上文章是轉載/引用自「福慧行」官網原創文庫,版權為「福慧國際慈善基金」所有。原文鏈接如下:
官網: https://www.hkfhh.com
微博: http://weibo.com/u/5857274799
微信: 福慧行智 (WeChat ID: Cultivation888)
 

註: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,詳情請參閱 關於南無“第三世多杰羌佛”佛號的說明
 

#第三世多杰羌佛 #義雲高 #福慧行 #佛教 #佛教與人生 #佛系 #福慧佛系 #修行
 

1 comment on “福慧佛系 – 反省”

  1. 無我乃大成 Reply

    佛陀教我們慈、悲、喜、捨,敎我們種好因、行慈悲。學著、學著,聽著、聽著,我們有否付諸行動 ?有否把我們有的幸福,也帶給他/她們呢?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