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教無類

最後更新日期: 2020 年 8 月 21 日

有教無類

孔子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提倡平民教育的教育家,他把教育從貴族帶到平民之中。孔子提倡「有教無類」,意思是說,人無論貴賤、貧富、智愚、善惡,都可以接受教育。由於孔子在招收學生方面,堅持採取這平等思想,因此桃李滿門,學生多至三千人,其中精通六藝者有七十二人,故被尊稱為「萬世師表」。

反觀現在的香港,有很多學校卻背道而馳,它們為了能收取精英學生而轉為私校或直資學校,由於這些學校不是公立學校,它們便有更多自主權去取錄優質學生,不但方便教導,若學生能在各項比賽中拿下獎牌,更能提升學校的知名度。

嘆茶育有一子一女,他們分別在兩所歷史悠久的傳統學校就讀,這麼多年來,小兒小女的學校仍然堅持著「有教無類」的教育原則,不被大圍的氣氛影響,貫徹始終,提供學位給不同階層,不同背景及不同能力的學生,用心培養每一位學生,因材施教,令孩子擁有平等的學習機會,各展所長。

嘆茶想起,曾在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說法法音中,佛陀師父常說,祂的弟子什麼人都有,有大成就者,有大聖德,有修行很好的,也有修行差的,甚至有魔。起初我真的不太明白,為什麼佛陀師父的弟子有魔,當時我認為佛陀師父應該把這些有問題的弟子趕走,不應留他們在身邊,以免影響佛陀師父的聲譽。慢慢地當我多恭聞法音後,我才明白,原來佛陀師父一直是「有教無類」,平等對待每一位眾生,無論是人,妖,魔,衪都會盡力教導和幫助他們,使每一位眾生都擁有學佛的機會,即使是妖是魔,祂都希望終有一天,他們能改過變好,成為菩薩,那麼裟婆世界上便會少了一位魔,多了一位菩薩來救度眾生。

嘆茶藉此希望眾生能明白佛陀師父的慈悲偉大,當我們發現有些曾是佛陀師父的弟子已經變壞變質,我們不應將他們的錯扣在佛陀師父的帽子上,要明白慈悲眾生的上師,又怎會只是捨難取易、捨壞取善呢?希望佛弟子們能明白佛陀師父的一片苦心。

【聲明: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/恭聞了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/說法後的感想分享,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】

筆者:嘆茶

: 關於南無“第三世多杰羌佛”佛號的說明

版權聲明:
在此網站刊登的文章,都是「福慧行」原創文章(特別註明除外),版權為「福慧國際慈善基金」所有,於「福慧行」的官網、微博、「福慧行智」微信訂閱號或其他「福慧國際慈善基金」授權之平台發佈。歡迎大家轉載或引用,與更多人分享及結緣;但同時請大家尊重版權,無論是全文轉載、部份節錄、引用,請務必註明版權所屬及文章來源(如下段所示),避免盜用等侵犯版權的行為。

轉載或引用者,請註明文章來源、版權及鏈接如下:
以上文章是轉載/引用自「福慧行」官網原創文庫,版權為「福慧慈善基金」所有。原文鏈接如下:
官網:https://www.hkfhh.com
微博: http://weibo.com/u/5857274799
微信: 福慧行智 (WeChat ID: Cultivation888)

#第三世多杰羌佛 #福慧行 #佛教 #孔子 #教育

1 comment on “有教無類”

  1. J.lo Reply

    佛陀師父從不放棄教化任何一個弟子,不管好與壞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