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忘初心

不忘初心
 

剛入行的時候,一起共事的同事幾乎都是曾經教過我的老師,當時的我感到榮幸無比,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,還能和自己尊敬的老師共事,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,當時真有種做夢也會笑出來的幸福感。
 

那時候,深知自己輩分低資歷淺的我,感恩一切人和事,把所有同事作為自己學習的對象,勤奮、謙卑,工作任勞任怨,哪怕被領導指著鼻子批評,也樂呵呵地接受並且立馬改進工作,不但沒半點不良情緒,還感謝領導能夠指出我的不足並幫助我改正。
 

勤奮的付出是有收穫的,兩三年的時間,我的成績便突飛猛進,超過了不少同事,我開始有點傲慢了,開始看到同事們的缺點,看不起他們;聽到一些同事對單位領導的抱怨,對工作的抱怨,我開始審視一切,開始計較個人得失,計算付出與收穫是否平衡,抱怨分工的不公,對領導的一些不合理的做法產生厭惡感……貪瞋癡的習氣慢慢取代了我的謙卑,致使煩惱、痛苦、疾病也逐漸找上門來了。我的內心日漸失落,對生活變得不滿,看不慣的人和事越來越多,內心不得安寧。更令我痛苦的是,我找不到解決的方法,心靈雞湯、心理學方面的書籍對我均不起作用!
 

於是,我開始懷舊,開始歎息那一去不復返的青春和屬於她的那顆單純的心,以及與之存在過的無憂無慮的快樂。可惜的是,我只是一味地懷舊和感歎,並且錯誤地認為那時的快樂是因為年輕,沒看清楚世間的真面目,現在看到了,就不可能回頭了,心境不再單純是必然的,快樂不能回頭也是必然的,就如人會成長、衰老一樣,無法改變……
 

跌跌碰碰多年,因緣成熟,我終於在學佛修行的路上找到解決我多年煩惱的根本方法。我明白了自己煩惱的根源與外界無關,是我內心的貪瞋癡。
貪,使我計較個人得失,追求少做事多回報;
嗔,使我埋怨一切看不順眼的人和事;
癡,使我執著於內心的煩惱不懂放下,還愚癡地以為自己是個有原則及正義的人……
 

對照自己的種種愚癡,我開始了新的旅程。我開始對家人、對同事、對朋友,對所有的人說溫柔的話,犯了錯馬上懺悔改過;工作上,不計較工作量的多少,主動承擔責任,説明有需要的人,放下自己的利益,像佛菩薩那樣以眾生利益為重,重新培養自己的謙卑的心,時時處處提醒自己處理問題不要帶任何利己損人的情緒;不忘初心,時常感恩,感謝生活帶給我的一切,把自己放在最卑微的地位,如同不懂事的、需要不斷學習的小孩那樣,不管對方是誰,只要比自己優秀就以其為師多學習對方的優點,放下所有的榮譽,不執著、不貪著,用謙卑的心對待眾生,利益眾生……
 

雖然一路走來時有起伏,有進步也有退步,但我的心平靜了很多,我發現周圍的一切都在改變。我的疾病開始好轉,工作量儘管比以前多了,但我感到很快樂。當我看到別人抱怨工作、抱怨家庭、抱怨人際關係的時候,我不再跟隨著義憤填膺地說附和的話,我學會了說調和語,並想辦法幫助他人,因為我從抱怨者的抱怨裡看到曾經愚癡的自己,我要讓他們從煩惱中走出來,得到快樂,得到解脫。
 

前一段時間,有位同事告訴我,我臉上露出久遺了的發自心底的微笑。我感到很幸福,也很感恩一切。我告訴她,她也能做到的。
 

(備註:本文是作者學佛修行的感悟,僅供參考。)
 

筆者: YAN
 

版權聲明:
在此網站刊登的文章,都是「福慧行」原創文章(特別註明除外),版權為「福慧國際慈善基金」所有,於「福慧行」的官網、微博、「福慧行智」微信訂閱號或其他「福慧國際慈善基金」授權之平台發佈。歡迎大家轉載或引用,與更多人分享及結緣;但同時請大家尊重版權,無論是全文轉載、部份節錄、引用,請務必註明版權所屬及文章來源(如下段所示),避免盜用等侵犯版權的行為。
 
轉載或引用者,請註明文章來源、版權及鏈接如下:
以上文章是轉載/引用自「福慧行」官網原創文庫,版權為「福慧慈善基金」所有。原文鏈接如下:
官網:https://www.hkfhh.com
微博: http://weibo.com/u/5857274799
微信: 福慧行智 (WeChat ID: Cultivation888)
 

#第三世多杰羌佛 #福慧行 #佛教 #修行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