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與人生 – 我的野蠻濕疹

佛教與人生 - 我的野蠻濕疹
 
已忘了何時開始,每年每當天氣一轉,空氣濕度改變,濕疹就會到來找我。 身體皮膚變得很乾燥,痕癢非常。 許多時候都會抓得滿身傷痕,遍尋中西醫藥,也只能暫時舒緩一陣子,待天氣回暖,濕疹皮膚才可以稍為改善。 可是,下一個冬天到來,濕疹又會再次復發。
 

年青時,愚痴的我,曾經忽發狂想,如果工作及經濟條件許可,希望在乾燥的秋冬季節離開香港,去其他較為溫暖潮濕的國家度假去。 結果呢.… 在所謂事業如日方中的時候,我當然不會隨便溜走。 現在呢… 工作已不再是首要了,但又有許多的不能放下。 計劃一直未有實行,濕疹依然每年到來,我亦越抓越狠,傷痕累累。
 

最近認識了一位推拿理療師,我恍然對這個纏繞自己二十多年的濕疹有另一番體會。
 

脫去外衣,理療師望見滿滿一身紅紅抓痕的我,她問了我一句: 「你的脾氣好嗎?」 頃刻之間,我無言以對;良久也想不到如何對答。 事實上,每當遇到不順及突發的時候,我的心情都會很受影響,從而產生情緒起來。
 

理療師跟我說,身體會因為失調而發出訊息,提醒我們注意改善。 多年以來,對濕疹給我的提示,我除了予以一些暫時可以舒緩的藥物外,就是「自殘」,不自制地狂抓,有時甚至要抓到出血受傷,方會暫時停止下來。
 

濕疹從來都只是給我身體狀態予以警示,自己才是真正野蠻。 感恩理療師的說話,讓我了解自己的體質,需要改變過往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,濕疹症狀才可以得到改善,同時也要關注自己的情緒問題,每每生活及工作壓力大,情緒波動就容易發脾氣,身體就會出現失衡。
 

濕疹是善示,也是試煉。 它提示我身心出現冷熱陰陽不調的狀況,需要加以調理。至於痕癢就是要考驗忍耐,如果把持不定,就會產生不良情緒,為一時之快,任意妄為,事情只會越弄越糟糕。
 

春回大地,濕疹稍緩下來。 感恩它的到臨,給我訊息提示。 在逆境中反省,才會得到祝福,否則只管自怨自艾,不思改進,只會困在煩惱中,不得解決。
 

人生在世,面對層出不窮的考驗,單靠匹夫之勇,冀望成就,談何容易! 可幸今生有緣遇到正法,偉大的佛陀師父已把解脫成就的方法告訴出來了,重點是我們是否肯立定決心,徹底改變多生以來的習氣,如法修行。學習在困難中,經得起考驗,以平靜安忍的心去處理所有。
 

筆者:如雲
 

版權聲明:
在此網站刊登的文章,都是「福慧行」原創文章(特別註明除外),版權為「福慧國際慈善基金」所有,於「福慧行」的官網、微博、「福慧行智」微信訂閱號或其他「福慧國際慈善基金」授權之平台發佈。歡迎大家轉載或引用,與更多人分享及結緣;但同時請大家尊重版權,無論是全文轉載、部份節錄、引用,請務必註明版權所屬及文章來源(如下段所示),避免盜用等侵犯版權的行為。
 
轉載或引用者,請註明文章來源、版權及鏈接如下:
以上文章是轉載/引用自「福慧行」官網原創文庫,版權為「福慧慈善基金」所有。原文鏈接如下:
官網:https://www.hkfhh.com
微博: http://weibo.com/u/5857274799
微信: 福慧行智 (WeChat ID: Cultivation888)
 

註: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,詳情請參閱 關於“第三世多杰羌佛”佛號的說明
 

#第三世多杰羌佛 #義雲高 #福慧行 #佛教 #佛教與人生 #濕疹

 

1 comment on “佛教與人生 – 我的野蠻濕疹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