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孩子就像“放風箏”

最後更新日期: 2020 年 6 月 14 日

教育孩子就像放風箏

每年的6月是我國中考和高考的大日子,教室裡考生們做著試題,校門外父母們頂著烈日著急等待著。臨行前的每一聲叮嚀囑咐,每一雙殷切期盼的眼神,“可憐天下父母心” 啊!

我曾經也是一個操心的母親,所有的愛傾注於女兒,怕她摔著、累著、苦著,我會決定好每一件對她有益的事,直接要求她照我說的做,這樣的做法非但沒有按照我預想的軌跡發展,反而讓我和女兒都身心俱疲。我苦無對策,心急如焚,直到後來得聞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開示,我終於靜下心來反思到原來自己的教育方法是何等粗暴無知!我自以為是以一個家長的姿態來操縱孩子,強加在孩子身上所謂的關愛,孩子是一個活生生有思想有感情的人啊,並不是家長手中的牽線木偶!後來,我調整了自己的心態,改正自己的言行,控制自己的脾氣,在這個過程中,我也不斷學習和修正著,自己一點一滴的改變,也同樣潛移默化影響著女兒。

前幾天,女兒學校期末考試結束了。我下班回到家,她興高采烈地和我說:“媽媽,我語文得了第二名,老師獎勵我一本書,我好開心。”我表揚了她,接著女兒又告訴我她自己感覺這次數學和英文考試都考得不錯。事實正如她自己預料的一樣,三門都是優秀!我很欣慰,如果說上學期我還會坐在女兒身邊指點一二,到了這學期,我幾乎都沒有操心過她的學業,她所有的家作都由她自主完成並完成錄音上傳,遇到不認識的字時,她都會自己翻查字典。今年她還完成了速寫5級的考級、舞蹈4級的考級、獲得了兩次舞蹈比賽的獎杯、一次繪畫比賽的一等獎……

這些都是她喜歡的事,看到她為了練好一個舞蹈基本功一次次的練習,為了畫好一個細節一次次的重畫,為了能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她會優先安排做好所有的功課。這所有的改變,我看在眼裡。曾經的她害怕一個人睡覺,總是讓我哄她睡覺才能入睡,現在的她每天都會睡前給我一個晚安Kiss,擁抱我一下,然後就自己乖乖去睡覺了。

對於孩子的教育,如果管得太多,她會逆反,甚至形成依賴而不主動思考,也不能完全放手不管,任由其發展。這其中的奧妙,有點像放風箏,拉得太緊,它飛不起來;鬆手不管,它又會成了斷線的風箏,隨風而去。只有拿好線,讓它隨風舞動,越飛越高,與此同時,我們手裡的線也要慢慢地放長。如果遇到大樹等障礙物阻攔,就得慢慢地將線收回一些,繞過障礙繼續飛。這種“收”“放”,就像對孩子教育的嚴格和寬鬆一樣,放風箏的過程就如和孩子之間的互動一樣,線的這頭是我們,那頭是孩子。何時嚴厲,何時寬容,如何張弛有度,這才是奧妙所在。

孩子,終有一天,你會翱翔於天際,而我會遠遠地看著你飛……

『聲明: 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和分享,僅供參考。一切正確法義最終以 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。謝謝! 』

筆者: 亦心

: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,詳情請參閱 關於南無“第三世多杰羌佛”佛號的說明

版權聲明:
在此網站刊登的文章,都是「福慧行」原創文章(特別註明除外),版權為「福慧國際慈善基金」所有,於「福慧行」的官網、微博、「福慧行智」微信訂閱號或其他「福慧國際慈善基金」授權之平台發佈。歡迎大家轉載或引用,與更多人分享及結緣;但同時請大家尊重版權,無論是全文轉載、部份節錄、引用,請務必註明版權所屬及文章來源(如下段所示),避免盜用等侵犯版權的行為。

轉載或引用者,請註明文章來源、版權及鏈接如下:
以上文章是轉載/引用自「福慧行」官網原創文庫,版權為「福慧慈善基金」所有。原文鏈接如下:
官網:https://www.hkfhh.com
微博: http://weibo.com/u/5857274799
微信: 福慧行智 (WeChat ID: Cultivation888)

#第三世多杰羌佛 #福慧行 #佛教 #修行 #孩子

1 comment on “教育孩子就像“放風箏”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