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十二章經

最後更新日期: 2019 年 10 月 10 日

四十二章經

「佛說四十二章經」、簡稱「四十二章經」,收於“大正藏” 第十七冊之“經集部”。

「四十二章經」是由東漢時期,佛教從西域傳入中國,也隨之從大月氏傳入。是中國的第一部重要佛教經典著作,也是古代中國譯出的第一部佛教經典。據說是東漢攝摩騰、竺法蘭共譯的。

《後漢書》中記載襄楷延熹九年(166年)上書桓帝,其中曾經引用「四十二章經」的內容。證明在東漢時此經已傳入中國。

當時曾有火燒此經書的說法。話說漢朝時,佛法就傳到中國了,這是佛教在中國最初的一個開始。可是當時中國盛行的是道教,佛教傳到中國時,道教有一些道士就生了妒忌心,對皇帝說:「佛教是假的,是外國的宗教,不是中國的,所以不應該令它在中國流傳,要把佛教趕出去!若不把佛教趕出去,就要來比較一下。」

怎麼樣比較呢?就是把佛所說的經典和道教所說的經典,放在一起用火燒。誰的經典若燒了,誰就是假的;誰的經典若燒不了,就是真的。

可是當火一燒時,佛教的經典沒有燒著,反而都放光!佛的舍利也放五色的光,經典也放光到空中,好像太陽照耀世間似的。

而道教的經典呢?一燒就燒著,都被火燒光了。

經此一燒,連皇帝也都一起信了佛教。可見這一部經是很重要的。

記起之前看過一部電影名《鹿鼎記》,影片中有說及「四十二章經」的,但此經卻不同彼經。

影片中的「四十二章經」,是為清朝皇帝的古墓龍脈,和財富的藏寶圖!

小說家的創意,雖然是令眾生誤會了,但卻令有緣之人,查此經的真確性,從而接觸佛教,這也不失是一種緣份!

「四十二章經」 當然不是藏寶圖,但對筆者而言,也是藏著人生至寶!

皆因此經是佛把道理說出來,教導世人離開執著,放下自在!

這部經有四十二章, 「一章」為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一段說話,共選了四十二段話語編集而成的,也就是佛所說四十二章的佛法。
筆者有幸生於此生,得遇佛陀住世,能親耳恭聞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說法,得知現在是末法時期,很多佛法上的正知正見都迷失、誤導了,佛陀是要來親身講經,令眾生有機會學習正法。

一部翻譯的「佛說四十二章經」,筆者尚且視之如寶, 現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自開示佛法,收錄於法音中,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,所以法音,筆者更會視之為寶中之寶!

【聲明: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/恭聞了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/說法後的感想分享,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】

筆者 : 天天修行
圖片來源: 痞客邦

版權聲明:
在此網站刊登的文章,都是「福慧行」原創文章(特別註明除外),版權為「福慧慈善基金」所有,於「福慧行」的官網、微博、「福慧行智」微信訂閱號或其他「福慧慈善基金」授權之平台發佈。歡迎大家轉載或引用,與更多人分享及結緣;但同時請大家尊重版權,無論是全文轉載、部份節錄、引用,請務必註明版權所屬及文章來源(如下段所示),避免盜用等侵犯版權的行為。

轉載或引用者,請註明文章來源、版權及鏈接如下:
以上文章是轉載/引用自「福慧行」官網原創文庫,版權為「福慧慈善基金」所有。原文鏈接如下:
官網:https://www.hkfhh.com
微博: http://weibo.com/u/5857274799
微信: 福慧行智 (WeChat ID: Cultivation888)

#第三世多杰羌佛 #福慧行 #佛教 #聞法 #佛經

1 comment on “四十二章經”

  1. 實在人 Reply

    末法時期,人類迷茫。佛陀住世,眾生有福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