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毛不拔」的猴子

一毛不拔的猴子
 

想和大家分享一個佛教故事。傳說有一天,閻羅王正在審判分發小鬼們投胎的去處。閻羅王撫尺一拍:「張三你到東村投胎做人。李四你到西村做人。」只聽到堂中的撫尺聲此起彼落,閻羅王依序分派。等在一旁的猴子,忍不住開聲抗議:「閻羅王,無論張三或李四,你都讓他們到人間投胎,請你大發慈悲心,也讓我這隻猴子,嘗嘗做人的滋味。」
 

閻羅王說:「猴子啊!人的身上沒有長長的毛,你全身上下毛茸茸,怎麼到人間做人呢?」猴子說:「我把身上的毛拔光,不就可以到人間去了嗎?」閻羅王拗不過猴子的再三哀求,答應幫猴子拔毛。閻羅王伸手拔了第一根毛,猴子已經痛得吱吱叫,一溜煙逃之夭夭。 閻羅王歎了一口氣說:「連一毛也捨不得拔,怎有資格做人?」
 

我們今生有幸得人身,必定是多生以來做過許多善事,累積了不少功德。如果今生慳吝,「一毛不拔」,不肯布施、與人分享、與人為善,就如猴子「拔一毛而利天下我不為也」,我們怎麼有資格做人呢?
 

有些人從不布施,因為認為本人一無所有,有何能力布施。釋迦牟尼佛教導弟子, 即使沒有財富,也可以給人七種布施!那就是︰
 
一. 和顏施 : 對於別人給予和顏悅色。
二. 言施 : 向人說好話的布施,存好心做好人。
三. 心施 : 為對方設想的心,體貼眾生的心。
四. 眼施 : 用慈愛和氣的眼神看人。
五. 身施 : 身體力行幫助別人。
六. 座施 : 讓座給需要的人。
七. 察施 : 不用問對方就能察覺對方的心,並給予相對其所需的方便。
 

如果你能身體力行此七項布施,生命定必也會跟著有所改變。
 

筆者: 阿旦
文章來源: 靜心淨語
 

#第三世多杰羌佛 #福慧行 #佛教 #修行 #布施

5 comments on “「一毛不拔」的猴子”

  1. 丹麥曲奇 Reply

    我們連小小的付出都無, 又可來福報。報施是ㄧ種好的行為, 也可以幫我們增長福報

  2. 閱讀人 Reply

    「一毛不拔,怎有資格做人」。我們既得人身,就不應吝嗇,布施後你得到的一定比捨出去的多,起碼你先得到幫助人的滿足開心。

  3. 無言感激 Reply

    我以往很慳吝的,一毛不拔,我要改過之往的惡習,這這你提示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